杂食—拒绝转载—欢迎红心蓝手
应该不会再写啦,但偶尔会看一看
欢迎关注微博:慕玄炒木头

【全文】一觉醒来,我成了被消灭的咸鱼人口




 

【1】


 

        小说里主角娶了四个老婆并成为创世之神后,公务员小张满意地放下手机,带着一丝幻想沉沉入睡……


 

  等他睡醒,小张眼睛一眯,发现事情并不简单——其实他连眼睛都眯不动了。在他视线范围内,挂着密密麻麻的咸鱼,此刻自己应该也是一条咸鱼,这大概是梦吧,小张放松地想。


 

  “兄弟,新来的?”


 

  小张感应到是他对面那条眼睛有两个框框花纹的咸鱼,像戴了眼镜一样,果然是梦,不然咸鱼怎么会说话呢?


 

  “我原本是一个网文写手,因为鸽了更新太久,就被弄到这里来了,你呢?”眼镜鱼问道。


 

  小张觉得不妙:“这难道不是梦吗?”


 

  眼镜鱼:“你居然以为这是梦?哈哈哈哈容我笑一笑!”


 

  过了很久,眼镜咸鱼笑完了:“都0202年了,世界各地都在消灭咸鱼人口,你居然不知道?村里刚联网吗兄dei?”


 

  小张心里彻底慌了:“你一定是在骗我,人不可能变成咸鱼!”


 

  眼镜鱼眼里反射出一道诡异的光:“人当然不能变成咸鱼,你本来也不是人啊。”他打断小张想反驳的话,继续说,“我是某点文学网的签约写手,一开始日更,后来周更,月更,还没来得及年更,就被我的读者集体举报。接着,我就被抓到这里。”


 

  小张说不出话了,他虽然没在绿点看过小说,但也听说过这个名字。他呐呐道:“我是个公务员……我睡了一觉,就来了,真的不是做梦吗……”


 

  眼镜鱼嗤笑一声:“这里谁不是呢?我奉劝你兄弟,还是多翻翻身,太阳晒得均匀点,优质咸鱼才能上超市,菜市场,品质不好的……”


 

  “会怎样?”小张连忙追问。


 

  “沼气池里做贡献去吧。”


 

  想想农村老家沼气池沤肥的味道,小张打了个寒颤。


 

  但情况似乎不像小张想象中那么简单,他很难控制自己的身体,稍微甩甩尾巴都费很大的劲。于是他向眼镜鱼讨教道:“你是怎么翻身的?我翻不动啊。”


 

  眼镜鱼语气很悠闲:“咸鱼哪有那么容易翻身,等开始刮风的时候,你顺着风向一翻就成了。我们现在还算新鲜,得多晒几个月才能上市。”


 

  听到还有几个月的时间,小张觉得也不是很着急,于是开始听其他咸鱼们的攀谈,鱼群里总是有几个像眼镜鱼这样话痨且自来熟的鱼。


 

【2】


 

  没过多久,小张旁边多了一条鱼,鱼唇格外红,似乎是个女生。果然,眼镜咸鱼又搭讪起来,语气热情了不少。


 

  没一会儿,红唇鱼就放下戒备,大声吐槽起来:“我就是不想相亲,跟我妈说去爬山,和姐妹逛街什么的,但一次也没去,估计是被邻居举报的,真是多管闲事,周末蹲在家里怎么了,也没碍着他们啊!”


 

  这条鱼可能说出了众鱼的心声,一时间应和者众。


 

  “就是就是,为什么非得结婚,结婚了还得生小孩,家长里短哪件都烦人。”


 

  “我也是逃相亲被邻居发现了……”


 

  “我更惨,几次在相爱网预约了相亲,都没去,被网站举报了,我还交了会员费呢!”


 

  “呜呜呜姐妹你不是一个人……”


 

  “单身有错吗?”一条咸鱼爆喝道,这一声好像用尽了他所有的力气。


 

  这时,一条声音略显沧桑的鱼慢悠悠地回答:“单身不是错,咸鱼才是原罪,我结了婚,照样被送到这里来。”


 

  一听就是一条有故事的鱼,其他咸鱼纷纷噤声,等他讲故事。


 

  沧桑鱼叹了一口气:“我和老婆就是相亲结婚的,前几年丢了工作,就一直待在家里,找了几次工作都没应聘上,干脆专门在家照顾高中的女儿。前年女儿也上大学了,我还是没找上工作,就被我岳父岳母举报了。”


 

  众鱼纷纷发出同情的声音,只有眼镜鱼不屑地轻哼:“到底是没找上还是不想找,你在家照顾女儿,买菜做饭了吗,是营养餐吗,洗衣服拖地吗?我看你就是个光吃软饭不干活的渣男!”


 

  沧桑鱼支支吾吾:“男人的事,怎么能说是渣呢……我又没出轨。”


 

  “嘁,渣男又不是只有出轨一种渣法,长点见识吧大叔!”


 

  众鱼又开始谴责渣男,为自己被欺骗的感情讨回公道。


 

【3】


 

  突然,众鱼的眼光集中在出现的新鱼身上,小张不禁问道:“你成年了吗?”,无他,这条鱼实在是太小了,估摸着只有眼镜鱼的三分之一。


 

  小小鱼还带着一丝泣音:“没有,我今年刚十岁,读三年级。”


 

  鱼群中传来几声惊呼:“天哪,现在抓鱼队连小孩子都不放过了吗?”


 

  小小鱼吸了两声鼻子:“我是因为一直不交作业还逃课,被隔壁班的罗利举报了才过来的。我妈妈和抓鱼队的人打了一架,抓鱼队的人说,如果我在这里表现良好,很快就能回去。”


 

  “表现不好呢?”


 

  “就要待到你们都被晒干才能回去。”说到这里,小小鱼哇的一声哭了出来。


 

  小张被哭得眼睛发酸,他也想哭,他在心里想,我为什么是二十八,不是八岁。


 

  眼镜鱼似乎是见多了世面,并没有被影响到,等小小鱼哭没声了,小张听到眼镜鱼兴致勃勃地问:“小朋友,你为什么会被隔壁班的萝莉举报,是不是你追人家没追到,被嫌弃了。”


 

  小小鱼打了个哭嗝:“不是!罗利是个男的!我们俩都喜欢我班上的小美,但小美喜欢我不喜欢他。后来他喜欢小雅,但小雅也喜欢我,小秋妮妮和小花都喜欢我,他就是嫉妒!”


 

  小张惊呆了,应该说在场的鱼都被惊呆了,眼镜鱼也陷入了哲学思考,喃喃道:“我要是有这条件,谁还逃课啊!”


 

  小小鱼很傲娇:“我又不喜欢她们,是她们抢着要做我女朋友的。”


 

  “……”小张隐约间听到眼镜鱼发出一声悲怆的呜咽。


 

【4】


 

  新鱼不断地加入,短短一个月,小张所在的这根杆子就被挂满了,大多数鱼都很沉默,只有少数鱼还愿意聊天。这几天愿意说话的鱼很少,好不容易有几条吧,还是外国友人,附近暂时还没鱼能听懂,只有眼镜鱼嚷嚷了几句英文:“Yes, yes, you are fish, I am fish, we are fish, yo, yo切克闹……”


 

  今天终于来了一条说中文的新鱼,这下不止眼镜鱼,就连小张都有点兴奋。


 

  “大家好,这里有网吧吗?”新鱼如此问道。


 

  眼睛鱼热心地回答了他:“nonono,这里只有鱼,only fish。”小张觉得他可能被外国友人带的有点偏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眼镜鱼继续道,“没有网吧,没有奶茶,只有热热的太阳,和咸咸的我们。时不时对自己灵魂发问,我为什么会在这里沉沦,药药,谁让你是一条咸鱼。”       


 

  小张想,外国友人的黑怕传染力有点强。


 

  眼镜鱼抒发完情感后就恢复了正常,听着他们聊天,小张了解到这是一条大学鱼,被室友、同学和老师联合举报了,理由是逃课睡觉不出门,熬夜打游戏,点外卖还不扔垃圾。


 

  “你还真是一点都不冤啊,啧啧。”眼镜鱼感慨道,“群居生活最容易出问题了,你应该伪装一下自己的。”


 

  “我还以为这里有网呢,既然没有就算了吧,我先睡了。”大学鱼声音有气无力的,让人怀疑他是不是好几天没睡觉了。


 

  他们聊个天的时间,杆子上多了很多条新鱼,有一条鱼鱼尾有一道分岔,他发言道:“我和我朋友都是被外卖员举报的,他比我早来一段时间,我很想提醒一下我其他朋友小心外卖员,有什么办法可以联系外面吗?”


 

  眼镜鱼乐观地提出一个思路:“兄弟,托梦了解一下?”


 

  分岔鱼沉默了一会,疲惫道:“只能祝他们好运了。”接着,小张听到分岔鱼忍不住哭了起来,“我只是想做一条快乐的设计狗,画画图打打游戏追追番,有什么错呢,我也在游戏里充钱了啊,贡献了GDP。我点外卖刮风下雨还打赏呢,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对我。抓鱼队还说我拖稿,做设计的哪有不拖稿的,甲方那些要求是人能提出来的吗呜呜呜……”


 

  眼镜鱼这次似乎是被打动了,他沉沉的叹了口气:“早知有今日,一定不断更。”


 

【5】


 

  时间过得飞快,这一批鱼都晒得差不多了,马上就到了分级拣收的日子了。


 

  小张心里怦怦直跳,他很绝望,这几个月来,他一次身都没翻过,应该是要被扔进沼气池了。他悔得肠子都青了,前段时间天天刮风的时候为什么没有多翻翻身?在超市里被买回去吃掉起码还能有最后的体面……


 

  接着他又想到:我为什么没有好好地执行自己的计划,当初考公务员之前,明明就想过,三十之前升上副科,每年在网上写一本小说,每年出去旅游至少三次,找一个女朋友,最好能结婚……小张心里发凉,现在他马上就要进沼气池了,还是个小职员,连组长都不是,小说只取了名字,从未谈过恋爱。


 

  回首一生,皆是虚度。


 

  大学的时候虽不逃课,也就是在课上玩手机,看网络小说,期末考前突击,勉强及格毕业。被父母逼迫考了公务员,也是碌碌度日,满腔热血冷在了小说,麻将和游戏里。


 

  很快,寥寥无几的合格咸鱼被机械手臂取走,剩下的九成都要被扔进沼气池。小张打眼一望,发现眼镜鱼,沧桑鱼,大学鱼和分岔鱼都还在。小小鱼是很早就被接走了,红唇鱼合格进了收集区。


 

  晾鱼的杆子逐渐倾斜,小张都能闻到一丝臭味,心里凄凉,大声呐喊:“下辈子不做咸鱼!”


 

  眼镜鱼也大喊道:“我再也不断更了!”


 

  杆子完全倾倒,所有鱼纷纷落尽黑洞,臭气渐浓。


 

  失重的感觉让人心跳加速,小张一个抽搐,从床上醒了过来。


 

  他大口踹气,将自己摸了一遍确认存活。然后第一件事是搜索——消灭咸鱼人口,都是一些咸鱼的做法,唯一相关的一条还是“我国拟于2020消灭贫困人口”。


 

  小张悄悄松了口气,然后想起了眼镜鱼,他想确认一下这是一个梦,于是下载了某点文学网,搜索作者“眼镜不是肥宅”,这是眼镜鱼说过的自己的笔名。


 

  真的有这个作者!


 

  小张手指开始颤抖,点开了眼镜专栏最新更新的书,一开始还是日更,然后周更,月更……小张浑身都哆嗦起来,他一看手机,周六不用上班。


 

  这一天,小张爬了一座山,跑了五公里,到公园相亲角见了三个女孩,晚上回家还写了一万字。他打开某点文学网,发现眼镜鱼在断更一个月之后的今天爆更三万字,评论区仿佛在过年。


 

  小张放下手机,舒了一口气,心里想:绝不做咸鱼。​​​


评论(2)
热度(8)
©慕玄 | Powered by LOFTER